柬埔寨背包慈善之旅 – 第一天(18.02.2010)

 
自从没在旅游业工作后,已经有八个月没坐飞机了。讲真的,还真的有点不习惯。也许我不像一般人,我对坐飞机有一定的感情也不会抗拒飞行的时间,就是那种坐了七,八个小时的飞机又或者是转机的都不会厌烦,反而乐在其中。
 
早在几年前就想去柬埔寨背包走走,不想一个人孤单背包行,但又一直找不到同好。直到一次大伙叙旧喝茶时,突然聊起柬埔寨,原来大家都想去,只是找不到伴,当下大家就写下了名字和身份证给我,就决定了一起出发去。去年五月买了廉价机票后心情也跟着漫长的旅程放松了下来,直到出发前两个月才开始做功课。从网路上参考别人的游记,跟旅行社的朋友拿行程,再到网上研究柬埔寨的地理历史。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我呕心沥血的杰作,打印出来后才发现竟然有39页这么多。资料之多在于该国的介绍,历史,地理,文化,地图,住宿,景点介绍,行程编排,注意项目,价钱……….做这么多的功课,目的就是希望用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
 
 
在网路上找资料时发现了Bun Kao Guesthouse的老板Bun Kao的好人和善心行为。于是就决定安排一次柬埔寨背包慈善之旅,势必要来个非凡又有意义的旅游。不得不称赞Bun Kao的耐心和好脾气还有工作态度。也许是职业病的关系,我总是要把事情搞清楚,把一切东西安排妥当。出发前一个月,我就一直Email给Bun Kao,问了他一大堆问题,他都会很快速很友善的回复了我的问题。有好几次那些问题是重复问了又问的,但他还是会快速又细心的回答我每一个问题。
 
很多人都问我,我去那里旅行,我说柬埔寨看吴哥。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国家更别说什么是吴哥,有点对牛谈情的感觉。柬埔寨这个国家对于一些不是旅行爱好者又或者是对国家历史地理不清楚的人,也许会对这个国家感到很陌生。但对于背包客和旅游爱好者来说,柬埔寨是个美丽又渴望踏上的国家。因为吴哥的神秘和魁梧,因为它有着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景点 – 吴哥。
 
早上5.30和大家约在机场集合,到达了LCCT看到大家都很配合的每人都只背了一个背包。我们把液体物品放进一个要寄舱的行李箱,才发现原来早应该在网路上买一个寄舱行李,忘了液体物不能带上飞机。白白给亚航赚了一笔,因为行李寄舱又起价了,15公斤要RM30,好贵哦~算了,下次聪明一点就好了。然后每人手拿一袋文具和一个背包,这样才像背包客嘛!
 
上了飞机点了飞机上的印度餐,虽然价钱是贵了一点点,份量也少了一点点,但老实说还蛮好吃的,难怪亚航会越做越发啦!不是没道理的。乘着短短的两个小时的飞航时间,在飞机上看了看我呕心沥血的杰作和LONELY PLANET做一做功课,进修一下,打发时间。飞机抵达暹粒,我们不慌不忙的慢慢走下飞机,还在机场里拍照玩假动作,这个就是背包游的好处。如果是跟团的话一定没有这么多闲情玩,就像赶鸭子一样的被三催四请的,曾经我也是三催四请别人的人,哈哈。

 

走出机场看到了我的名字和接我们的人,两辆TUK TUK车就一路回旅店去了。到了旅店,看到BUN KAO本人,比我想象中还和蔼可亲还要友善。原本我们是定两人房,很幸运的当天有四人房,房间很整齐干净,也有电视机和热水器,房间后面还可以看到鳄鱼。结果我们就省了一笔,大家也可以一起睡,好爽,喜欢多多人一起睡的感觉,就好像回到小时候那样。

BUN KAO介绍我们的TUK TUK车司机曾经在马来西亚工作六年,所以会说一口流利的马来话,不用我们用烂英语鸡同鸭讲,还好价钱也公道。和司机谈好第一天的行程后,司机就载我们往吴哥售票处买票了。柬埔寨的马路维修不是很好,道路时常是没有经过铺设的泥路和土路。因此,出行不是很方便,特别是雨季。一路上沙石滚滚,还好我们有准备口罩,太阳眼镜和帽子,不然我们准备变成吸尘机了,而且眼睛也应该很快会盲掉。

拍了张大头照买了吴哥三天的票后,司机就载我们到吴哥窟参观。吴哥窟就是世界上出名的七大奇迹之一,被誉为人类建筑史上最辉煌的作品,亦是柬埔寨的象征。简单一点来说,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由于吴哥窟太大的关系,走着走着我们四人就分散了,大家都各找所好去了。热爱拍照的他们一定是慢慢的到处走走研究一番,反而对建筑物和墙壁上的飞天女神,舞女之类的浮雕没有什么大兴趣的我和家新,走完一圈后,我们就像鬼佬们一样,找个阴凉的角落坐下来休息。虽然说我只是看重点的绕了一圈,但我还是发现了一颗大家都没有发现的连理枝和拍吴哥窟最美的位置。坐下来休息时,看到了很多的游客都和我一样手拿着LONELY PLANET,不同的是语言版本不一样,但我们还是LONELY PLANET的支持者。很多的外国游客还会聘请当地导游一路带着然后做解释。但我们就没有,因为我们旨在拍照和见识,和我们对石头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走完了吴哥窟肚子也饿了,叫司机带我们去吃道地的食物,谁知他却带我们到吴哥窟附近的大排挡。天啊~大排挡的炒饭一碟要4美金5美金,也太贵了吧!不知道司机是为了贪方便还是为了赚一点小费,所以带我们来这么贵的地方吃。算了,在柬埔寨的第一餐注定我们是要被人狠狠地砍一刀的。吃饱后,我们就走路到对面的巴戒寺参观,顺便运动一下,消化一下5美金的超级普通炒饭,不然会消化不良。
 
巴戒寺一共有54座塔,每一座塔各雕刻四面巨大的笑脸。刚走进去时我们都没有发现,直到越走越里面再爬到上面时才清清楚楚地看到传说中的吴哥的微笑。站在巴戒寺里面就会觉得被很多很多尊雕像在注视着,有些笑中带悲~有些笑中带慈~有些笑中带邪。接着我们就往巴戒寺旁边的几个景点参观,很快的我们就发现大多数的景点好像也差不多一样,就是用石头切磋建成的。在摄氏40度烈日高招的太阳底下,我们就省列了一些我们觉得一样又没有兴趣的景点,然后我们就自称为‘省列派’。
 
 

 

坐上TUK TUK 车,司机告诉我们下一个景点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当下我们二话不说的戴上口罩和眼镜,带着沙石的凉风一路不断的吹向我们,很快的我们就进入梦乡了。睡醒时我们已经到达了‘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一个被誉为柬埔寨最好看日落的地方,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水平线上的日落。我们四人一艘船开向湖中去,沿途看到很多水上人家,学校,餐厅,教堂等等…………可以感觉到他们是生活是很困难的。他们冲凉,煮东西,洗东西都是用这条河的水,但是你可知道这湖水有多肮脏吗?深巧克力色的咧~多可怕。不只如此,当船长停放我们在一家水上餐厅时,更可以看到水上人家的小孩和妇女,他们为了讨生活,不惜伸手向游客one dollar one dollar要钱,他们的衣服肮脏破烂也没有鞋子穿。年纪小小的孩子要与蛇为友,背着蛇表演讨生活。如果叫你常年累月像他们一样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在太阳底下暴晒,没有均匀的饮食,没有受到教育,每天伸手向人乞讨,你要吗?看到这情景,就会觉得原来自己比很多人幸福了,真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由于时间安排上出了点问题,我们差一点就看不到洞里萨湖的日落,还好柬埔寨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可以用钱商量,付了多5美元,我们又去到了另一家看日落比较美的餐厅。原来洞里萨湖的日落也不过如此,相比起家乡的日落,还是家乡的美一些,至少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在返回的途中,我们察觉到原来到洞里萨湖来最重要的不是看水平线上的日落,而是来见识和体验柬埔寨贫穷的水上人家生活。回到岸上已经是晚上8点了,司机还要用一个小时载我们从洞里萨湖到市区。在没有睡意的这时候我们才清楚的看到,柬埔寨人民的生活真的很贫苦,从他们住的屋子,马路,衣着,交通工具之类的。
 



司机放下我们在一条美食街后,带着疲倦的笑容就走了。很快的我们就找到了一家餐厅坐下来叫了柬埔寨出名的Amok鱼和一大堆食物,因为我们实在太饿了,而且价钱也比下午那餐便宜几倍。这餐是我们吃得大快人心最满足的了。吃饱后,我们就走路回旅店当散步,顺便看看柬埔寨人民的夜生活。回到旅店后,大家都累暴了但却很开心很满足,我们一起服面膜一起嘻嘻哈哈,大家就在谈笑风声中睡着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探世界~爱自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柬埔寨背包慈善之旅 – 第一天(18.02.2010) 的回复

  1. pixie说道:

    幸福哦~~我也想看吴哥窟~~

  2. 你要我怎樣说道:

    恩。

  3. ღ♡.辛蒂亚♪♬说道:

    从听你说到你回我在你字体上走了一回仿佛自己也从柬埔寨的沙尘滚滚游走了一番 呵呵,依然那一句 “亲爱的水果妹,感恩有你的分享”

  4. Beyonsue说道:

    用心看完后的第一感觉是。。。期待下集。。。你快点整理~,嘻嘻,我看不到下集心痒痒!

  5. 水果妹说道:

    谢谢观赏~第二天的柬埔寨背慈善行也好了啊~有看到吗?

发表评论

